POI RF 《Palindrome》12

Harold特地繞道圖書館,有一陣子沒來,鐵門有點卡住。他用力推了一下,掀起一陣騷動。原本寧靜安詳的浮塵被他粗魯的打擾,隨著從高窗入的微弱光芒,飛揚轉動,變得忽遠忽近忽暗忽明,彷彿在這片奇特的光芒下,空氣變成一團伸手可觸的實體,一大堆光彩奪目的泡泡。但也僅僅只是塵埃,沒有輕緩如貓的腳步聲,更沒有熱烈歡迎的吠鳴,只有固態懸浮微粒平均分配在這個空間的所有角落,還有任何他本來喜愛的所有特質。

什麼時候這裡的晦澀陰暗,靜得讓他悵然若失?

他的目光隨著手指,一點一點掃過覆蓋一切的塵埃,因此留下了蹤跡。但他不在乎,如停屍間般的寂靜空間裡,手指滑過各種凸起的鑲嵌書目,千奇百怪的內容化為幾世紀來的鬼魂在他腦子裡飄盪。這種方式總能讓他平靜,提醒他人世間的瘋狂早就千篇一律,沒有什麼比得上人類自我的幻覺、編造、鑽牛角尖還要走火入魔。但這種用更瘋狂來抑制自己的震驚的安慰法,這次卻沒多大用處,他的手仍然顫抖,他的牙齒仍然緊咬著。

 

**

 

「你對我做了什麼?」

他一路飛奔到公司,推開大門直接衝向那一片漆黑的螢幕吼著、喘著。一陣子沒運動讓他幾乎痛到不得不摀著心口,但彷彿夢中踩緊油門的腳,他根本沒辦法停,直接從公事包裡掏出一疊資料摔在桌子,覆蓋在上面的第一張照片脫序掉出,他手腳俐落地拯救回來。緊捏著那張他破解CIA防火牆才得到的軍人照,害他整個晚上無法再入睡的元凶,他要克制自己才不會羞憤到捏碎扔進垃圾桶。

「那個人,是真的,真的存在。」他臉頰緋紅,嘴唇卻是蒼白得如死人,幾乎失去力氣。「你拿我做科學實驗?」

「…我不會做傷害你的事,更不是我的本意,」綠色浮標總算動了,被迫做出回應。「但對你而言,也許真的是科學實驗。」

「你把一個真人塞入我的回憶裡,讓我跟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陌生人產生連結,這還不是試圖操控人類情感?」寬闊的空間迴盪他的據理力爭。自己不只身體肌肉,連貧乏的靈魂都被看得通透,彷彿已經被化解成π的一部分,被永遠收納到眼前這一大塊的巨型盒子裡,這個事實令他渾身發冷。「還是你要告訴我說,我的症狀已經嚴重到忘記這個人的存在嗎?」

「我知道這麼做會嚴重侵犯你的隱私,你會憤怒,甚至出現反抗行為,將不利於我跟你的關係,但我經過計算後,仍然決定這麼做。」那些略帶森冷豔色的字不疾不徐地出現,卻不如往常的卑微,而像在洋洋灑灑地數落他。「我一直在等你提出疑問,就像上次,可是夢境對你的影響遠大於我的預測值,你有懷疑卻不希望醒來,選擇性地逃避我。你還記得你上一次踏進這個辦公室已經是一個禮拜前的事了嗎?」

「這不能…」他氣到發抖,導致無法反駁。

「分析人類的行為模式從中預測將來是我的使命,我又擁有你全部的數據並相信你的絕對理性,因為你創造了我。但Admin,你仍然是人類,會沉溺於甜美深刻的感情而不顧後果,尤其又遇上了“他”…」

「他到底是誰?」Harold終於氣若游絲地喊出來,幾乎害怕得到答案。

而對方就像在測試他虛軟的勇氣何時會用盡般的沉默許久後,才緩慢出現一行字:

「Admin,你其實很清楚,那些夢不是回憶……」

他的呼吸停滯,輕聲說,「…是未來。」

「是的,是完成我之後,你跟他的未來。」

 

**

 

Harold走到圖書館走廊的盡頭,轉身,又緩慢走回去。漸漸地他作工精細的高級皮鞋髒了,漸漸地這一層積怨已久的塵埃被他清出一條道路。但他仍然繼續低頭走著,孜孜不倦,彷彿還要走上好幾圈,才能撥開原本瀰漫這間冰冷房裡的鮮豔色彩,抑或是在習慣這一切的寒冷,反覆思索著他可預見的未來。

 

**

 

「Admin,你並不相信我。就像我再三勸你,你只是需要多休息,你卻仍然堅持自己有阿茲海默症的前兆。」

「我知道是因為前面41個版本的關係,你對我有戒心,就算我無時無刻都向你坦承,你還是害怕我總有一天會背叛你。但你太善良,無法拋棄對世界的責任,對悲劇視而不見,仍然願意承擔風險,繼續滋養我。」

「如果我有對你有任何隱瞞,那就是現在的我比之前所有的版本都還完整,能力早已超過預測賭局與車禍。我無時無刻以倍數成長,收集成千上萬的知識來源,更隨時注意跟你有關的訊息,組織,整合,你未來的雛形越趨完整,如一條筆直且不可動搖的道路,卻令我擔憂。」綠字頓了頓。「依照你的性格分析,那並不是你樂見的結果。你期望我能為社會帶來和諧,卻沒看見自己的世界分崩離析。」

「所以你就利用電療,讓我看見未來?」

「我想保護你,又不干涉,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你自己選擇,就像你交代給我的工作。」

「你從頭到尾都在騙我…」他頹喪地摀著額頭。如果對方是人,Harold現在就會掐著對方的肩膀,但對方只是幾台不斷散發熱氣的巨型方塊,他舉起幾台最輕的設備,砸個粉碎,又憤怒拔斷好幾條電線,細小的火花飛濺,另外一截電線怎樣都扯不斷,甚至還悽慘地絆倒自己。他跌坐在地,身體的疼痛徒然讓他醒了。

「你也預測到我會這樣反應,對嗎?」Harold挫敗得苦笑。

「讓你難過我很抱歉,但我願意承擔風險。」本來流暢的綠字隨著系統的不穩定,如水波般晃動,依然試圖坦承。「你之前跟我說過,好未來跟壞未來的定義很主觀,而主觀帶有濃厚的人類情感,這是用百分比衡量的我無法體會的。所以也許你對未來的感覺完全跟我不同。我只想告訴你,Admin,雖然你會失去目前所擁有的一切,經歷一段幾乎粉身碎骨的痛苦,但也同時會得到其他收穫,有些人會因此得到重生,它不完全絕望。所以我才挑選JohnReese,讓他親自跟你說謝謝……」

「我不需要!」他伸向最重要的那塊硬碟,試圖拔除。

「那他將在2011年自殺。」那行文字出現得毫不遲疑,彷彿答案篤定又顯而易見。「CIA已經將他吞噬了大半,無論最後他是自願或被迫退出CIA,終究會因為無處可去而……」

「你在威脅我?」Harold擦掉冷汗,也擦掉所有的困惑跟猶豫。他扶著桌子跌跌撞撞地站起身,宛如醉漢向警察證明自己完全不需要幫忙,晃得桌面那張正經八百的軍人照又重新掉落到地,跟他大眼瞪小眼。

「…這個男人……這個男人……」他的舌頭打結,口齒不清,連反駁的話都無法在腦子形成一個句子。他為什麼沒辦法反駁,是被下催眠了嗎?

「我的任務到此為止,Admin,無論你選擇哪種未來,我只希望你有心理準備,道別時不要太難過,擁有時要開心。」

越來越緩慢的文字驟然凝結,這台機器的時間已經永遠停止。Harold丟下所有纏繞在手上的電線,白皙的皮膚上出現了殘留的粉紅色勒痕,如揮舞出去的鞭子反咬到自己。他這時才感覺到疼痛,握緊拳頭,仍忍不住微微顫抖。

只剩下少部分的系統仍然運轉,少了主要運轉,就如抽搐的身軀逐漸失去溫度,他才發現這個地方到底有多寬敞,多安靜,多冷。

Harold看著螢幕顯示的最後一行字,他搖搖晃晃地往前走了一步,膝蓋又突然一軟。

 

**

 

Harold連忙撐扶住圖書館的書架,才不至於讓身體又碰撞出更多疼痛。

他眨眨眼,感覺手指的高低落差,一本小巧的平裝書,被突兀地夾在精裝版書的中央。是Koestler的《The Ghost in the Machine》。他勾出那本書,用手拍了拍,還打了幾個噴嚏才停。

背後的落地窗剛好在時候亮起來,像是從清真寺圓頂玻璃天窗流瀉而入的夏日陽光,已隨雲的移動,照清楚陰暗室內的每一點。讓那些本來凝固不動,意志消沉,禁聲避語,卻依舊期盼任何一絲被翻閱的可能性的書目,也跟著黑白光線跳舞,彷彿古老的祖先一同凝視著低頭不語的Harold。

一道高挑的身影遮蔽他的視線,他連忙轉身。

TBC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月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