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I RF 《Palindrome》13 修改版

「嘿,我就知道你在這裡。」

來人隨興地抱胸歪頭,棕黃髮絲稍微垂落,帶著一絲不符合年紀的不正經。Harold眨眨眼,隨後鬆了一口氣,帶著勉強擠出來的微笑。「你怎麼來了?」

「這麼快就下逐客令啦?」對方眉開眼笑,目光掃射這一整排的書,隨手沾了一下書櫃,對於手指上的骯髒,似乎見怪不怪。「圖書館這一整個頂樓的書都是你捐的,他們還給你專門的鑰匙方便進入。可惜從來沒人上來這一層,接受你的好意。」

「只是單純家裡沒地方放了。」他把書緩慢推回去。

「你要不要試著在外面貼個公告,初版書倉貯區,免費取閱,我敢保證還是沒人懂這裡到底值多少錢。」

「你從大學就想放火燒了我的書櫃,我很清楚你有多討厭這個地方。」

「我更清楚你有多愛這個地方,這裡是你的祈禱室,Harold。你每次心情不好就會自己找個地方悶著。改天如果我真燒了你可能還會開心點,這裡藏有太多你的秘密,隨時能把你活埋。」Harold抬頭看著對方掛著“你絕對騙不過我”的狡詐光芒,自己苦撐起來的笑容一下子就被逼回去,而恢復了前一分鐘還掛在臉上的心事重重。

「讓我猜猜,又一個版本的機器失敗了?」

「……更糟,」他聽到自己平板的語調,無奈承認自己的挫敗。「我可能不會再繼續下去了。」

對方的笑容略微收斂,「是發生什麼問題嗎?」

「……我就只是累了,只是這樣。」他低頭,盯著自己的腳尖,那黏著各種髒東西的高級定製皮鞋,他盯得很用力,彷彿正被一點一滴拖入圖書館的地板導致不敢移動目光;但也有可能是他害怕到不敢抬頭,他怕面前這個太了解他的摯友,不知道又會從哪個縫隙得知他真正想隱瞞的真相,一個藏在他背後的幽靈。

「我知道這會讓公司陷入危機,這次我會出面跟政府談,全權負責。」

「還要償還違約金,就算是你,也至少還要再努力工作好幾年才能還清。」對方近乎殘忍的聲音響起,Finch用力點頭。

「當然。」

「既然出面了,你也不能躲在背後了。你如隱士般的生活結束了,Harold,這是你為你的失敗付出的代價。」

「…好。」

「你必須把你那該死的假職員處理掉,恢復老闆身份,接下來的下半生,你要跟我出席社交活動,對付煩死人的政府官員,不准說不去,不准把自己的才能藏起來,更不准再只把人生的意義建築在工作上。」

他抬頭,困惑地眨眼。

「你不接受?」對方板起臉。

「呃,不是……只是這聽起來不像是…」

「你是嫌這懲罰不夠重?」對方一把攬住他的肩膀,又勾起嘴角。「你的前半生已經夠努力了,Harold,你也許是全紐約最聰明的,但你畢竟還是人。不對,真正的聰明人會知道遠遠不只。你頂多只能算好人,Harold,你該去當聖人。」

「不,你不知道我有多自私…」他小聲嘟嚷,對方卻不容他拒絕拉著他往門口去。

「這個時候你才有人的樣子,會愧疚,會自怨自艾。但根據我這麼多年的觀察,Harold,你如果自私,世界上就沒有無私的人了。」金髮好友抱緊他的肩膀。「你就別自責了,做得出來是奇蹟;做不出來是正常。也許只是我們的科技還未到時候罷了。」

「Nathan…」他咬緊唇。對方不知道,當他表現得越無所謂,自己的心情就越沉重。那就像一面鏡子,釋懷的當下又浮現一絲悵然若失,彷彿他需要最嚴厲的斥責來紓解他的罪惡感。但世界上唯一知道他的罪惡感從何而來的”來源”已經不見了,更不會有人責怪他。Nathan不會,Grace更不可能,沒人知道這個事實。

就像被湮滅證據的浮屍,沉入水中,被小魚瓦解,成了浮游生物的食物,卻藏在所有的礦物質中,再流入海裡,蒸發到雲裡,但最後一定會再化為雨,降落到土裡,回歸到他身上。

只是他不知道會這麼快。

 

**

 

「不好意思。」

他們走出圖書館大門,一直攬著自己的Nathan因為沒看路,跟別人撞了一下。只是一個摩擦,千百萬個紐約通勤族每天都會碰到的狀況,還有很多比這力道更強,更惱人的。所以這不該是個會被記住或引起注意的撞擊,對方也如同千百萬名紐約客,輕緩地丟下這句後,就快速消失於人海中,並適時地低頭,把自己得天獨厚的高挑藏得天衣無縫。

但就是這股太特殊的熟練,跟那句道歉,Harold遠眺著那只有在夢中才看得到的熟悉背影,心臟瞬間麻痺。他想追上去,反而往前摔了一跤,幸好Nathan拉住自己,並懷疑地看著好友發白的臉。

「你還好嗎?」

「我不太確定……」Harold彷彿神遊太空,皺著眉頭瞪著前方。「我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在作夢。」

「你在說什麼?…」

Harold突然轉身,快速給Nathan一個擁抱,並對他微笑。「對不起,Nathan,我臨時想起來有事…」

Nathan眨眼,Harold的頭剛好抬起一個適當角度,反光的眼鏡,令Nathan看不清楚Harold那雙藏在眼鏡玻璃背後的清澈大眼。但他聽得出來,更看得出來,好友就如同一部不同步的電影,說出來的話跟表情不太相符,實際上,Harold臉上的震驚遠多過於抱歉,而他不懂為什麼。因此Nathan往前踏一步,純粹只是怕好友又跌倒。Harold卻神情嚴肅地搖頭,一手食指抵住自己的唇,一手插在口袋裡,更加快速地往後退。

「你先回公司吧。」

Harold轉身離開,朝剛才男子消失的方向快速奔走,用盡全力不理會後頭的呼喊,像逃命似地,四處尋覓,盡其所能地墊起腳尖張望。

當然什麼都找不到。

最後他只能到路口的紅綠燈旁,被一群路人擋在路口,微微喘口氣,並伸出掌心,稍微放鬆剛才從Nathan口袋裡摸到的一小塊正方形物體。他經由虛偽的擁抱得來的答案,上頭有他的手汗跟熱氣,他一路上都抓得緊緊的,似乎要這樣才能放下心,不然裡頭的東西簡直輕到不可思議,輕到不奮力掌握,他會連剛才看到的男人,都以為只是個幻覺。

那的確是個竊聽器,軍方用的,幾乎竄出細小電流,電得他的掌心發疼。但他不但不能放手,更要拆解它。這樣他才能尋著回傳的電波,得知對方的位置,還可以反竊聽對方的資訊。

他正把手伸回去口袋,打算回去公司,一隻比自己稍微大的手就突然跟著滑進他的口袋,包裹住他的手跟竊聽器。

「請把不屬於你的東西還給我,先生。」

那輕緩如呢喃的嗓音,卻寒冷得如此刻的天氣;如抵住自己腰部的槍,強硬且毫不留情。

TBC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月曼 | Powered by LOFTER